close

學齡前兒童的戲劇課教學(準備篇

從小到大相信不管男孩女孩都玩過扮家家酒,其實我覺得戲劇課就像是扮家家酒的升級版。

但是如果只是切切菜 開開車 買買東西 講講電話 小朋友其實一下子就玩膩了...

我在學校教的戲劇課是 全班同學一起進行的。今天想來討論如何在家裡面  用簡單的道具  也可以讓孩子用美語來演戲 來玩拌家家酒 !

 

首先要說的是 我個人目前還沒有小孩,家裡有一個現在兩歲快三歲的姪子,下班後我最常做的事就是陪他玩。

適當的陪伴,可以有效減少孩子ipad電視看卡通的時間更可以讓親子關係更融洽!

我的工作是在一所全美語教學的學校任教。這篇文章是想跟爸爸媽媽們分享一些我在教學上跟著孩子一起的成長心得,歡迎留言交流 接受各方指教

準備篇首先會分成三個階段 心理準備,道具準備,不斷的調整 。

這些都看過了之後 我們就可以開始準備好玩又有趣的戲劇教學了

心理準備:

- 小朋友就算天生是戲精,也是只有想演的時候才戲精。小朋友一開始不知道你要做什麼,可能會被小朋友拒絕的心理準備!

- 細心準備好的台詞,可能已經練習過無數次,要有可能會被小朋友用一句不想玩了就不要了的心理準備!

- 要有腦海裡想像中的畫面和現實中的可能差距會很大的心理準備

- 我們認為很簡單的事情可能對小朋友來說很難理解,要有被無數個為什麼無限循環打轉的心理準備!

- 要全美教學 除非英文很好 不然其實蠻難的不過沒關係,要有一半英文一半中文的心理準備!(小孩願意開口講英文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 就算小朋友一天到晚跟你喊無聊說不玩了,要有堅持下去的心理準被!(如果因為一句無聊就放棄 其他戲劇主題也可能會被同原因退貨)

 

道具準備:

- 不需要大把的鈔票一樣可以玩得很開心!

- 很多東西都可以用日常生活用品改造而成(之後會有個道具製作篇)

- 大創 小雅 寶雅 夜市的十元五金行 等 都會是你準備道具的賢內助 會替你省下不少銀子

- 善用家裡現有的玩具 家具 和 設備

- 資源回收鞋盒 紙箱 寶特瓶 等都會是環保又省錢的方法!

 

不斷的調整:

- 劇本要不斷調整(如果太難唸不順 可以不斷調整成孩子唸得順的 才會有成就感)

- 道具要不斷調整 (總會在過程中找到需要額外添加的東西 或是 可以做更好的道具)

- 走位 順序 台詞等都要不斷條整 (每個小朋友的習慣不同 可以依照你的小孩 家裡的佈置等做調整)

- 引誘教學的方法也要不斷調整(有時候不是小朋友教不會 而是我們做大人的方法需要調整!)

 

看過這些後,請開始想想看 想要設定什麼樣的主題呢?以後學校很多的是莎士比亞 聖誕晚會 等主題 

我在這邊會建議如果在家玩的話 可以玩些和生活有相關的!畢竟生活是小孩最能做連結的區塊~

- 醫生與病人

- 購物篇

- 速食餐廳

- 警察局

- 消防局

- 理髮院

- 美容院

- 寵物美容院

- 甜點蛋糕店

- 麵包店

- 便利商店

- 郵局櫃檯和郵差

- 空服員乘客機長

以上的主題都可以變出不少道具,有些還可以重複使用,都可以加入中英文對話台詞!

接下來還請繼續關注我後續的發文~

 

 

 

arrow
arrow

    p3nn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